吴江“河浜固定消防泵”获国家专利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3日]

 昨天,记者获悉,由吴江同里派出所、同里镇古镇保护委员会共同研制的“河浜固定消防”(“河道浅水泵安全消防系统”),最近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河浜固定消防泵”是一种适用于江南水乡的消防灭火设施,是将消防泵的泵体在河浜中预埋固定,直接抽取河水并将其转化为高压水。通过消防水带对古镇任何一处着火点灵活、有效地进行灭火扑救,成功破解了古镇路窄曲折、大型消防车无法进入的消防难题。该设施2014年3月面世后,在古镇同里得到广泛的安装使用,同里沿河设置的消防泵安装点达到了35个,震泽等古镇作了借鉴引用。
  目前,经一年多来的实战证明,“河浜固定消防泵”具有经费投入少、出水速度快、实战见效好的特点。2014年的4月30日,以及5月25日的凌晨,同里太湖水利同知署旧址及同里太平桥富观街某民居发生火灾,民警和义务消防队员发挥“河浜固定消防泵”对接消防龙带的便捷优势,很快将火扑灭。因扑救及时,该两起火灾的经济损失都被降到了最低。该项系统经过申报程序,于最近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