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8日]

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前身为创建于1962年的吉林工业大学排灌机械研究室,1963年成建制迁入镇江农业机械学院,1981年成立排灌机械研究所,1993年成立流体机械工程技术中心,200112月成立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流体中心)。中心连续八年被授予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并被国家科委、国家教委授予全国高校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本中心所在的流体机械及工程学科是国内唯一以研究水泵为主的国家重点学科,具有博士、硕士、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所在的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本中心是机械工业定点的全国现代水力机械培训中心,也是中国农业机械学会排灌学会的挂靠单位,还是江苏省AAA级信誉咨询机构,主办的《排灌机械》杂志系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和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江苏省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连续三次被江苏省科学技术厅、财政厅评为江苏省优秀工程中心。2008年被评为江苏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先进单位。

本中心是我国重要的流体机械(尤其是各类水泵、喷头产品)的试验研究、人才培养和技术开发中心之一,是全国喷灌机械、小型潜水电泵、轻工业专用泵、潜水排污泵等的行业归口单位。机械工业排灌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镇江)、轻工业专用泵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泵类产品质量检测站等专职检测机构设在本中心,拥有5000m2的多功能综合实验室和世界一流、亚洲最大的室内喷灌试验厅,承担着国家、行业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检测、生产许可证发放和委托试验等工作。

本中心拥有一支精干的科技队伍,现有职工50余人,其中特聘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博士生导师10人,教授(研究员)15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0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者6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及青年专家5人,省、部级新世纪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4人。

本中心科、工、贸、人才培养和技术服务相结合,具有很强的综合优势。针对影响流体机械工业特别是各类工农业用泵及泵站工程、排灌机械工程、节水灌溉工程、石油化工过程和环境保护工程等发展的重大关键性、基础共性技术问题,及时将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科研成果进行系统的工程化研究与开发,持续地向行业提供成熟、配套、适应规模化生产的新产品和工艺及装备技术。同时,在泵水力模型和特性研究、无堵塞泵设计和开发、低比转速及无过载泵的设计、泵计算机辅助水力设计、军工及特种石油化工泵产品开发、新型节水灌溉技术及装备研究、泵内流动数值模拟及实验研究、人工心脏泵技术、机电一体化泵技术,泵站自动控制技术、试验台及其自动化测控系统设计、园林艺术工程等方面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

历年来,已有200余项科研成果通过了省、部级以上鉴定,其中有4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80余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获国家专利50余项,出版著作及各类标准50余部,发表论文1000余篇。80%以上的科研成果已成功转化为生产力,与全国1000多家企业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技术合作和技术服务,开发新产品200余种,其中不少产品被国家列为节能产品和更新换代产品,大量替代进口。全国约80%的喷灌机组和水泵CAD软件、70%的无堵塞泵、60%的小型潜水电泵、50%的轴流泵水力模型、40%的低比速及无过载泵、30%的水泵试验台为本中心设计和开发,并在南水北调、三峡工程、引滦入津、东深供水、太湖流域综合治理等国内外大中型工程上广泛应用,取得了十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流体机械行业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