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创新托起永济电机腾飞梦 一线职工获得授权专利54项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3日]

   三机车间搞出一个“半自动线圈包带机设计制作”,线圈车间马上也进行了“窄型线圈包带机设计制作”,这两个项目的发明者都是一线职工,项目推广应用后,提高工作效率3倍以上,节省投资400余万元。这是永济电机公司一线工人主动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层出不穷,企业呈现大众创新、蓬勃发展局面的生动实践。

  作为国内最大的机车、动车牵引电传动装置设计制造基地和最大的风力发电机配套企业,永济电机公司非常重视一线职工的首创精神,企业涌现出一大批草根发明、技术行家。2003年以来,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创新成果及先进操作法达到120项,其中多项受到国家及省部级“职工先进操作法”表彰。目前,一线职工获得授权专利54项,取得直接经济效益约2300余万元。

  永济电机公司领导层意识到,“创新,不只是技术部门、技术人员的事,掌握熟练操作技能和丰富现场经验的一线职工,也是企业创新的重要力量”。该公司制定了职工创新立项申报、组织实施、成果评审和奖励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营造了鼓励大众创新的政策环境,并形成了长效机制。一是选题立项。每年初确定年度以“改进工艺、改进操作方法和改进工装工位器具”为主要内容的“三改进”计划。二是组织实施。以职工创新小组为单位,实施技改攻关。三是成果评审。公司工会会同专业部门组成评审组,从技术水平、经济效益、应用价值等方面对“三改进”成果进行综合评审。四是成果应用。将“三改进”成果纳入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应用绩效评价考核体系,每年选择应用范围广、推广价值大的优秀成果,召开现场会,加大优秀成果推广力度。五是表彰激励。优秀成果纳入公司劳动竞赛先进序列进行命名表彰,公司每年拿出6万余元进行奖励。

  在永济电机公司,尊重、鼓励发明创新的氛围非常浓厚。一线职工不仅能够分享企业的发展成果,还可以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2012年成立的钳工金蓝领工作室,目前已解决各种技术难题30多项,完成技术创新成果10多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项。工作室的骨干薛金良,凭借一把锉刀、一根油石,可以将钢坯打磨成型,误差不超过头发丝的1/10。现在,技术出众的他,不仅收入在厂里非常靠前,还被评为了全国劳模。去年底,他还获得了去德国学习培训的机会。薛金良说:“在永济电机,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掌握一手好技术,可以有广阔的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