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2018年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门户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5日]

     新华网北京10月7日电(记者安蓓、赵超)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2018年以前,我国要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门户,推进政府和公共部门数据资源统一汇聚和集中向社会开放,实现面向社会的政府数据资源一站式开放服务。

  国务院日前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我国将加强数据资源的国家统筹管理,优先开放相关领域数据。加快建立政府数据资源目录清单,在摸清政府数据家底的基础上,按照“增量先行”的方式加强对各部门数据的国家统筹管理。

  他说,我国将推动制定政府数据开放计划,建立安全责任机制,落实部门数据开放和维护责任,明确各部门数据开放的时间节点和路线图。优先推进与民生保障服务相关的信用、交通、医疗、卫生、就业、社保、地理、文化、教育、科技、环境、金融、统计、气象等领域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

  政府和公共部门掌握大量的数据资源,是最大的信息数据生产、收集、使用和发布单位,但也存在着法规制度不完善,缺乏统一数据标准等问题,尤其是数据开放程度较低,存在着“不愿开放、不敢开放、不会开放”数据的问题。

  这位负责人说,推动政府数据开放,要建立健全相关法规制度,实现最大程度开放。要抓紧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促进政府数据在风险可控原则下尽可能开放,明晰数据开放的权利和义务,界定数据开放的范围和责任。同时,要建立国家大数据统筹发展协调和监督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化项目的后评价和项目稽查,强化对数据资源建设以及数据共享开放、数据质量和安全的审计监督。

  他说,要建立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和标准体系,实现统一开放。尽快建立政府数据采集、质量保障和安全管理标准,加强政府数据开放的标准化,方便社会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