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淘宝卖水泵,胜算几率如何?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6日]

    这名大学生创客叫郏超,他通过淘宝店,将大溪的水泵卖往全国各地。

    水泵这么冷门的机电类产品,在淘宝上能卖得动吗?还别说,生意不错。据郏超介绍,光是叶轮式增氧机这一款机器,就卖出了300万元的年销售额。
    “卖工业产品的淘宝店原本就少,我们又靠着大溪这一水泵之乡作为支撑,竞争优势自然就上去了。”郏超说,更何况,卖工业产品不似卖衣服、零食等低门槛,而需要较高的专业知识,才能与客户进行沟通,“我大学学的就是机械专业,因此卖水泵,也算是内行人。”
    大众对网购衣服、零食等,已经有了较高的接受度,不过机械类产品的网购群体依旧小众,他们会对隔着屏幕的产品产生顾虑。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通过视频导购的模式。”郏超表示,让顾客直接从视频中看到实际的产品,从而促进购买,“我们会在实际销售场所中,进行产品实际展示,通过视频销售,提高信任度。”
    郏超在销售过程中发现,买家对水泵的用途比较集中,一般都是用于鱼塘的养殖,这也导致了销售的淡旺季明显,“如今年底将近,之前热销的商品也停滞了”。
    他也在寻求突破的口子,譬如更加丰富产品,“在我看来,一家工业产品的淘宝店,销售额上限在800万元”。就目前看来,他觉得自己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创业园里都有哪些优惠政策?
    温岭大学生创业园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园区招募的对象,主要为毕业5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及海(境)外的留学生,招募项目主要是研发设计、电子商务、电商服务、信息技术、创意等项目以及其他辐射产业。
    创业园里的扶持政策也是优越的。譬如在驻企业在3年内,可以按每户每年9600元为限额,扣减其当年的营业税、个人所得税等。
    能获得的补贴也不少,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例如,毕业3年内,并从事个体经营满一年的创业者可获得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能吸纳其他人员就业的,按照实际带动就业人数,给予每人2000元的一次性补助;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则可给予每人3000元的一次性补助;而那些在定点机构参加创业培训,并取得培训证书的创业者,则可拿到1200元的培训补贴。
    在场租补贴上,则按照1元/平方米/天的标准,在50平方米范围内,按实给予创业场租补贴,补贴期限为3年。“对在校或者毕业未满3年的大学生来说,在3年内,基本就不需要缴纳场地租金,只需要支付电费、网费等就可以了。”负责人表示。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入驻大学生创业园的项目,最高可享受30万元的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和利息补贴,其中如果是合伙经营的项目,贷款可提高到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