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全金属螺杆泵技术现场试验获成功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6日]

  对稠油热采而言最理想的采油设备是什么?是全金属设备,这也是目前世界上的前沿技术。近日,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采机所的科研人员就把这样一种技术变成了现实,他们不仅成功研发出全金属螺杆泵技术,而且已经在现场试验了5口井,并取得理想的效果,为油田稠油热采井的降本增效开发提供了一条有效的技术思路。

  全金属螺杆泵对稠油热采是一种理想的人工举升方式。与抽油机和电潜泵相比,全金属螺杆泵比抽油机有更高的机械效率,比电潜泵有更长的寿命,并且在举升高热高黏度流体的能力上优势尤其明显。胜利工程院采机所科研人员从2012年开始立项中石化攻关课题“全金属螺杆泵的研究与应用”,三年的艰辛终结硕果。他们研究了全金属螺杆泵的特性性能,确定了程序控制机械加工成型工艺,同时研发出防旋转偏磨装置、沉砂装置等配套技术,最终形成一整套全金属螺杆泵配套举升技术。其耐温可达400摄氏度,远高于传统的橡胶螺杆泵最高耐温150摄氏度的极限。

  最新的现场试验在孤岛采油厂展开,GD1-15-612井等两口试验井生产状况平稳,平均泵效60%,较该区块平均泵效提高2331%,实验井平均日耗电6087度,比该区块平均能耗降低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