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泵充当“人工肾” 创业项目科技含量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3日]

  可以自由弯曲的手机电池、像好莱坞电影一样能用机器识别人脸的“天眼”,能够精准杀死肿瘤细胞的“杀手细胞”、挂在糖尿病人身上充当“人工肾”的胰岛素泵、全自动的智能焊接机器人……

  昨日,2015年武汉创业项目大赛决赛在武汉电视台香港路演播厅举行,12个高科技创业项目同台竞技。

2015年武汉创业项目大赛是武汉国际创业周系列活动之一,由市政府主办,市经信委承办,市科技局、光谷创业咖啡协办。

  9月1日启动以来,大赛共吸引来自国内外的533个企业与团队参加,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最终有12个项目进入决赛。这些项目分布于生物医药、新能源、 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选手中有一半人拥有博士学位,均毕业于海内外名校,如哈佛大学、密西根理工大学、台湾大学、中科院等。

  组委会透露,本次大赛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奖金总数高达500万元。除了奖金,获奖项目还可优先对接孵化机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创业担保贷款等,并推荐享受有关扶持政策。

  理工大博士拿下冠军

  技术总监曾师从诺贝尔奖得主

  比赛最终,武汉理工大学高分子材料学博士彭凡凭“手性药物的开发及产业化”项目拿下特等奖,获得50万元奖金。

  彭凡介绍,他的公司研究的“手性技术”,是一种药物合成方法。用这种方法合成的药,药效高、用药量少、副作用小。国内几乎还没有同类企业能做到。他邀请澳大利亚材料学专家克里斯蒂安·山多夫担任公司技术总监,取得了突破。山多夫早年曾师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野依良治教授。目前,创业仅3年的励合化学,销售已破2000万。

  昨日同台打擂的还有3个与医疗药物相关的项目。

  毕业于哈佛大学的美女医学博士姚惟琦,带来了肿瘤免疫治疗技术,可以创造出一群“杀手细胞”,去杀死各类肿瘤细胞。目前,国外企业如亚马逊等都在投入重金,布局免疫细胞治疗这一新兴领域。

  中科院博士顾新华研究“荧光分子探针技术”,可用荧光材料,将肿瘤细胞、蛋白质、DNA等染上“颜色标签”,使其可见。世界上只有极少数几家公司掌握该类技术,这种材料每毫克价格达110美元,是黄金的两倍。

  武汉佰恒医疗技术公司推出的“智能胰岛素泵”,可挂在病人腰上,动态监控糖尿病人的血糖水平、输注胰岛素,并通过无线与智能手机相连,而国外同类产品的价格要高出25-6倍。

  瞌睡预警人脸识别弯曲电池

  技术把未来拉到眼前

  来自台湾大学的博士任恩,带来了一款智能汽车配件,装在汽车方向盘的皮套上,就可以通过监测司机的血流、自律神经等生理指标并进行数据分析,可提前5分钟预知司机疲劳,并发出警告。“20%的车祸来自疲劳驾驶,一般的产品都是监测车辆,而我们却反其道而行之,把监测重点放在人身上。”

湖北贝力思智能科技公司推出的“人脸识别”系统,可以像好莱坞电影里那样,通过各路摄像头识别人脸。在秦皇岛公安系统使用之后,7个月拦截了400多次犯罪活动,“这一市场高达6000多亿元。”公司负责人吴秀敏介绍。

  武汉艾特米克超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柔性锂电池,可自由折叠、弯曲,甚至能像纸一样卷在笔上,重量轻,能量密度大、续航时间长。

  “电池出现了200多年,从来都不能弯曲,这是一个新的方向。未来,我们想造出可以弯曲的手机,不但要屏幕可弯曲,电池同样要能弯曲。目前,硅谷也在研究同类技术。”创始人解明介绍。他是一位工程物理学博士,毕业于美国密西根理工大学,他透露,该公司的首批产品将适配华为公司的智能手表和酷狗的耳机。

昨日,现场评委点评,本次比赛的项目不但科技含量高,而且可投资性高。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笑称,对大赛多个项目都有兴趣,“心里痒痒,希望能够对接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