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泵阀信息化引领智能制造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5日]

   江苏亚太泵阀有限公司以信息化引领“智能制造”,在信息系统综合集成应用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最近成功入选“江苏省两化融合转型升级示范企业”。据统计,通过信息系统综合集成应用,公司库存积压减少13.3%,综合运营成本下降12.8%,仅此两项一年就节约支出960万元。财务资金周转周期也由过去的82天下降到46天,流动资金占用率大幅度降低,效益明显提升。
    作为泰兴重点骨干企业之一,亚太泵阀主动适应信息技术发展的时代潮流,将集成软件产品开发、系统管理软件引进、重点信息项目实施等纳入公司发展规划,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公司内部和外部供应商、客户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实现协同管理,优化营销体系与物流体系,全力打造现代化的供应链管理体系。
    一方面,加大了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投入。公司每年研发投入近1600万元,其中信息技术应用研发投入达660多万元,占公司总研发投入的41.3%。另一方面,加大了信息化人才队伍的培训力度。公司与国家、省指定的有关软件公司合作,常年举办培训班,对信息化管理和操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公司专门成立了信息部,具体负责信息系统开发、应用、维护、考核等工作,现拥有高层次信息专业技术人才18名,占研发总人数的17.6%。
    “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信息化应用已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亚太泵阀有限公司总经理常磊介绍,这几年,我们不惜重金,相继引进了易飞ERP系统和清华同方AUTOCAD、Pro/E、Protel、CAXA等设计软件。从根据市场需求制定生产计划、物料需求计划、采购计划、生产作业计划到组织采购、安排生产,整个过程全部纳入信息化自动化系统,环环相扣,从而使企业在一个高效、流畅的环境中运行。通过ERP系统对生产现场信息实时采集、反馈和监控,实时提供生产进度、在制品状况、设备利用状况等关键数据。同时,与设计、工艺、管理等系统紧密集成,保证了信息的一致性。通过ERP系统,嵌入式软件技术在生产车间的全面应用,使得原先的高投入、低产出现象得到了根本改变,原来很多以人为中心的生产环节基本脱离了手工操作,大大节约了劳动力,每年仅人工成本就节约20%左右。公司还积极实施网上电子采购平台,通过ERP销售管理流程,建成阿里巴巴及企业网站营销系统,利用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达1.36亿元,占企业销售总额的39.7%。
    常磊表示,今后将继续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全面应用供应链管理、管控一体化生产执行系统、营销管理信息化系统,实现链上产品设计、技术服务、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协同,推动企业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