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LNG装车潜液泵关键技术研究与国产化应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3日]

在整个LNG产业链中,LNG输送泵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国内现有LNG工厂装车泵完全依赖国外进口。向国外厂家采办该类设备时,不仅价格昂贵,且供货周期长、维修进度缓慢。为打破国际垄断,进一步推进大型天然气液化厂和LNG接收终端的设备国产化,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十二五”科技战略明确将LNG潜液泵国产研究列为重大科技专项“大型天然气液化关键技术与设备国产化”的关键技术攻关内容。2011年气电集团完成了“LNG潜液泵与液力透平国产化研究”课题的立项工作。
    新型LNG装车潜液泵针对国产化的双金属壁拱顶LNG储罐提出外置式LNG潜液泵在目前国内尚属于首次。新型LNG装车潜液泵综合了进口外置式LNG管道泵外置式带来的维护方便,适用于双金属壁LNG国产储罐的技术特点,同时具备了LNG潜液泵泵体与电机浸泡于LNG中带来的无需冷泵,实现随时起泵,安全可靠的技术特点。并且很好的解决了当前进口LNG潜液泵停机再启动时,需要较长时间冷泵,BOG损失大,安全可靠性差的缺点。本次研制的新型LNG装车潜液泵抛开此种装置一直以来采用电机外置式低温泵的思维禁锢,研制出LNG装车用潜液泵。在LNG潜液泵本体研制中,除LNG轴承需要进口之外,其它包括潜液电机、电气密封接头、低温电缆等所有部件都实现国产化。该产品在结构、性能、可靠性等方面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LNG输送泵方面的空白,具有很强的推广应用前景和实用价值。 本研究项目的成果产品为:用于LNG槽车装车的中型LNG潜液泵,主要安装在中小型天然气液化工厂、LNG中转站等地方,应用十分广泛。根据目前气电集团“十二五”规划,预计需要大型LNG潜液泵约220台,中、小型LNG泵约3000多台。如果这些泵的投资按进口价值估算,约4-6亿美元;按照实现国产化后的产品价格低于进口产品的1/3左右的保守估算,预计可节省投资1.2-1.8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