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南自打破技术垄断,改进给水泵变频节能方案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5日]

  近日,由国电南自承接的内蒙古乌达电厂水泵变频调速系统项目顺利出厂。该项目包含变频设备以及液偶改造、冷却施工、土建安装、热控改造等一整套给水泵节能增效解决方案。该套给水泵方案为国电南自电力电子专业三大系统解决方案之一,技术先进性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该项目完成后,节电率可达20%~30%,预期可降低厂用电率0.6%,每年可为电厂节电约300万元,约合标煤4000吨以上。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为该方案的下一步推广应用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
  给水泵是火力发电厂最重要的辅机之一,采用液力偶合器进行调速,其耗电量约占整个单元机组发电量的2.5~4%左右。由于给水泵系统可靠性要求极高,火电厂变频改造均采用进口产品,国内品牌很难涉足。国电南自专业团队迎难而上,对给水泵的运行工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创新提出了“工变频切换多功能液力偶合器”、“新型空水冷冷却”等方案,打破了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提升了改造后给水泵系统的可靠性,确保任何情况下不影响安全生产。
  在打造过硬产品的基础上,国电南自深入研究、拓展服务,为客户定制“火电厂电动给水泵系统节能增效”、“高压动态无功补偿(SVG。)一体化”、“1MWp光伏发电单元一体化”等整体解决方案,提高了服务价值,提升了服务集团、服务电厂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