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唐泥浆泵让美国造“低头”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3日]

日前,被誉为中国泵王的山东中探机械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120千克小型泥浆泵产品问世。该产品体积虽小,但综合性能指标却可与重达630千克的传统泥浆泵相媲美,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空白,打破了美国mfc公司在国内市场的垄断地位,让其生产的同规格产品不得不降价销售,并出口到10多个国家。“这款小型泥浆泵只是我们研发的ztcm系列高端泥浆泵中的一款产品。该系列泥浆泵以小巧著称,重量只有传统泥浆泵的五分之一,体积只有六分之一,彻底颠覆了人们对泥浆泵粗大笨重的形象认识。”中探公司电子商务总监、项目办公室主任申飞向记者介绍,小并不代表能力低,中探自主研发的ztcm系列泥浆泵因为价格低、运输快捷、安装方便、适配性好,再加上优质高效的服务,投放市场后备受煤炭、矿山等企业和科研单位的青睐。西安煤科院、沈阳北方集团等纷纷投来橄榄枝,表达采购意向。
    高端泥浆泵因技术门槛高,国内市场一直被欧美生产商垄断,不仅增加了国内企业的采购成本,而且“脱轨”的售后服务也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不少困扰。成立于1965年的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在全国煤矿安全领域居于龙头地位的一流科技型企业,其一直使用的都是美国mfc公司生产的泥浆泵。2013年,该公司采购的美国mfc公司的泥浆泵出现故障,零配件4个月后才能配送到位。为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企业被迫在国内寻找临时替代产品。在业内人士的推荐下,他们尝试性购买了几台中探公司生产的泥浆泵,使用后与欧美产品相比,不仅功率稳定,材质先进,而且价格便宜近1/3。从去年开始,尝到“甜头”的重庆煤科院决定将泥浆泵全部更换为中探民族品牌。
    中探公司之所以能够逆境突围,力压美国品牌,成功抢占高端泥浆泵市场,源自于其对科技创新的不懈追求。中探公司总经理邵丙宏介绍,企业自成立之初就把自主创新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入合作,每年至少拿出销售收入的10%投入研发。目前,除ztcm系列泥浆泵外,他们研发的拥有12项实用新型专利的四缸泥浆泵乃全球首创,每台售价已突破35万元。
    截至目前,中探公司已成为国内品类最全、产销量最大的泥浆泵生产企业。产品销售在国内市场的成功,让中探开始将目光转向海外,目前泥浆泵产品已出口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尼等10多个国家。